Saturday 4 June 2011

第八集:“发”现纽西兰(Tauranga)之股谈


1. 基本上,城市人对科学与文学,毫无兴趣,而只对如何赚钱有兴趣。身为一个道地的城市人,我也对现金流游戏,了如指掌。股神巴菲特曾经说过,要战胜市场,首先必须远离市场,才能领悟旁观者清的原理。我想,正在采奇异果的我,远离金融市场已经够遥远了吧~





2. Tauranga 这个地方盛产奇异果,每逢三月到六月,都会吸引不少背包客到此地淘金。到处寻找商机的我,也顺着人潮,来到这个地方,看看将来有没有机会涉及进出口的跨国生意。




3. SEEKA, SATARA, EASTPACK TREVELLYAN ,这四间公司,是座落在此区最出名的奇异果包装厂。能够进入这些包装厂工作,对淘金客来言,可说是梦寐以求的。当然,我也用尽吃奶之力,尝试挤入这些大厂工作。须知道,一旦成为他们员工的一份子,我想我在纽西兰的日子,前途必定大放光彩。奈何僧多粥少,到最后我连一粒米也争不到,被现实淘汰~只能说我输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沦落到农场采果混饭吃,当然我也藉此认识了不少四海之内的朋友。




4. 以下特别为你肤浅报导,Tauranga的财经新闻:

a) “TREVELLYAN
包装厂属于家族生意,所以规模算是最小。至于”EASTPACK包装厂,它的股份只开放给 工厂高职人员和农场主人而已,所以对我们这些圈外人而言,算是风牛马不相及。”SATARA包装厂在纽西兰股票行,第二交易版上市(NZAX),股价在NZD0.58NZD1.00之间波动,去年业绩从净赚NZD0.9million滑落至净亏NZD4.8million,不怪得这家工厂时常没有如期操作,让许多淘金客都吃了闭门羹。做农业这行的的,理论上,不会承受巨大的营业亏损,看来内部的物流经营管理,出现了巨大的问题。 至于“SEEKA包装厂,在纽西兰股票行,第一交易版隆重上市(NZSX),登登登登,算是规模最大的吧!所以,以下就让我尝试分析“ SEEKA包装厂的财务报告吧!

b) SEEKA
拥有10间包装厂兼23间储藏室,属于纽西兰最大的奇异果运作厂,占了奇异果市场的23%。另外,它拥有600家供应商,同时,自己也 开发了一千多公顷的园地。

c) SEEKA
在纽西兰股票行,2003年第一交易版上市,成本资金为四千万,最大股东分别为Te Awanui Huka Pak 17% Fresh MD Holdings 16%)。至到20101231日,它的股东资金已陆续成长,达到了六千四百万纽元。





d) 近年来,SEEKA的业绩越战越勇,从财务报告来看,今年的未扣税前业绩已达到NZD19.6million,亦就是36%的跃幅。特别注明的是,SEEKA在回馈股东方面,也做得挺有义气的,至少我们能够看到股东们每年能持续分到一股2毛钱的利息回报。

e)
任何生意经营都会面对突如其来的商业危机,而SEEKA奇异果包装厂当然也不例外。它所面对的正是举国上下,都闻知丧胆的PSA(Pseudomonas syringae pv actinidiae)病毒侵蚀。根据检验报告,SEEKA192公顷的园地已受到病毒感染,所以必须采取忍心斩草除根的做法。SEEKA管理层对此危机,也采取快刀斩乱麻的态度。面对病毒,管理层首先成立了奇异果实验室,然后再开始研究如何快速地侦察病毒来源,同时采取有效地分隔病毒感染策略。

f)
2010年尾为参考,SEEKA 的股价(Share Price)值为NZD2.80,股量(Quantity)14435105个单位,每年股息(Divident)20仙,净资产(NTA)NZD 64.8 million,每股赚幅(EPS)NZD0.45

g)
从这里我们可以算出,SEEKA的每股净资产(NTA per share)为NZD4.49,本益比(PE Ration)只是区区的6.2,股本回酬 ROE)相等于10%,股息率(DY)为7%。

h)
运用NZD2.80的股价来购买NZD4.49的资产,并能在七年回本,股息率甚至还高过银行利息。个人觉得此股若比较于新马市场,应该算被低估了。雄心壮志的投资者,你们还在等什么呢~?



5. 以上评论,纯属个人意见,如有雷同,请多多包涵,谢谢,谢谢,谢谢,谢谢,谢谢,谢谢。。。。。。。。

待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