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June 2011

第五集:“发”现纽西兰(Wairoa)之食神


1 来纽西兰打工旅行,其中的一个目的,就是想下厨房亲身体验一番。
周星驰曾在食神电影里说过:根本就没有什么食神,或者说,人人都是食神。我也参考此经典对白,籍着饥寒环境的压迫,激发潜在我内心深处的厨艺天分。




2
来到Levin这个小镇,当地的工头,二话不说,就吩咐我去超市购买一个星期的粮食。这对我来说,是一个超级大挑战,因为我根本不知道要煮些什么,更不知道一个星期的粮食到底是多少。要怪就怪新加坡太方便了,每一个地方都可以打包,根本没有放工煮吃的文化习惯。

唔。。我就完全凭感觉,进行采购:意大利面,曾经看朋友煮过。。咖里鸡,好像跟妈妈偷师过。。蛋炒饭,好像有听过这首歌曲。。。就这样,我在Levin培养了煮菜的基本工,虽然不是很够味,但是满足感是有的。




3 接着,我来到Hastings这个小镇,在这里,我仿佛进入了少林厨房,因为在这边我都是跟中国同胞混的。他们个个厨艺精湛,有煮猪脚醋(夸张!),药材吨汤(那么补?),包水饺(过年了吗?),印度煎饼(这也会?)等等。之前,在Levin打工时,个个都是随便做饭的,面包加牛油,要不然就是意大利面,就搞定了。 在这里的少林厨房文化又截然不同了~

在少林厨房里,我有幸遇到一个肯教我做菜的师傅。此人从小到大,在家乡里就负责医饱一家五口的肚子,他能够赤手握热锅,绝对不会手软。我从他那里学会了分辨生抽,老抽;面粉,粟粉,麦粉,薯粉;橄榄油,玉 蜀黍油等其他植物油。他教我如何控制火候,如何均匀的炒菜,放材料的次序,我想我也大概学到了零点零一层的功力。




4
过后,我又来到了Wairoa小镇,进行换宿。所谓换宿,就是你必须帮屋主做些东西,他门就会免费提供住宿与食物。来到这里,洋人屋主任我在厨房发挥,我可以到存库里或农场里就地取材,比如鸡蛋,牛奶,蔬菜,生鸡,番薯,橙子等,都可以随意获得。农场里的鸡只,个个都精力茂盛,看来鲜美可口,100%纯天然,肯定没有打针放药。

第一次斩鸡,我手握利刃,一刀斩下去,干净利落,心情还好。不一回儿的功夫,新鲜热辣辣的番茄鸡就呈现在我的面前。



5。闲着闲着,我就开始思考其它煮鸡的方法。脑子一闪,我就想起了在《射雕英雄传》里,黄蓉为了帮郭靖学功夫,而讨好丐帮帮主洪七公的乞丐鸡。点子还不错,我就继续想着想着想着想着想着想着。。。

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