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June 2011

第十一集:“发”现纽西兰(Waitomo)之再见萤火虫






1. 《再见萤火虫》是日本著名漫画家宫崎骏(Mizayaki Hayao)的作品。内容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后的日本为舞台,描写父母双亡的兄妹二人艰难求生的悲伤故事。故事情节催人泪下,具有鲜明的反战情绪。





2. 大战前,哥哥和妹妹是幸福的。装满糖果的小铁盒子、漫天飞舞的萤火虫,哥哥拉着妹妹的手在夜晚里乐开怀地奔跑。奈何空袭开始了,妈妈在轰炸中突然离世。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兄妹俩只好去投靠亲朋戚友。然而,战争让亲情疏远,物质的贫乏更使人们彼此冷漠,兄妹俩被逼咽下无数的闭门羹。厄运不断降临,饥饿和疾病形成了他们的最大的困扰。为了让妹妹不再饿肚子,哥哥只好去偷,而且是趁飞机轰炸之时!

故事的最后,在漆黑的废弃山洞中,哥哥将萤火虫捉进蚊帐,让漫天飞舞的萤火虫在夏季闷热的深夜里明明灭灭。哥哥还将熟睡中的妹妹紧紧抱住,生怕一松手就会失去。

可悲的是,萤火虫的一生只有一个夜晚,一切都在夏日微醺的风中逝去。




3. 我对萤火虫,也怀有着深刻的童年回忆。小时候,在丁加奴居住时,曾经试过有只萤火虫正好闯进我的房间,被我逮个正着 。当时的我,兴奋不已,雀跃万分。后来,平静的乡下生活就出现了巨大的转变,而我就一直再也无法在城市里看到星光闪闪的萤火虫了。

如今兜兜转转来到纽西兰,我终于又能够在怀托摩洞Waitomo Cave)里,再次见到不只一只,而是成群上万的萤火虫(Glow Worm)。

                 


4. 少女漫画《尼罗河女儿》,描述了专攻考古学的美国富家小姐“凯罗尔”来到古老神秘的埃及探险故事。在一次埃及古墓探险中,凯罗尔不小心打搅安睡的法老王休息,而受到千年诅咒,被迫回到过去。回到三千年前的古埃及,她邂逅了一开始就非常残暴的君王“曼菲士”。故事的发展延续到了凯罗尔因为种种的特殊表现,而被百姓称呼为神的孩子――尼罗河女儿。这时的君王曼菲士也开始慢慢受到凯罗尔的感染而渐渐喜欢上尼罗河女儿。。。。

                


5. 至于怀托摩萤火虫洞(Waitomo Cave),它本身也有着漫画《尼罗河女儿》般,上千年毛利人的传奇故事。我们一群人,也运用了飞虎队绕绳下降(Abseiling)和吊威亚(Flying Fox的方式,深入虎穴。

乘坐橡胶浮标, 滑到成群上万的萤火虫下, 幽幽光点密布头顶, 彷佛倘佯在满天星光灿烂的大地仔细聆听轻柔徐缓的滴水声, 才恍然大悟其实自己仍置身于深入地底萤火虫洞的巨大洞穴中。

                 


6. 这篇游记我以儿时漫画作为主题,完结时,我也想以漫画家宫崎骏的另一篇作品――《龙猫》(TOTORO)作为结束。传说中,龙猫TOTORO是个只有童真的孩子才能够看得到的吉祥物。我想,再见萤火虫还是有机会地,但是龙猫TOTORO对我这年纪来说,算是太老了吧。。。   
SOB SOB SOB SOB SOB SOB SOB。。。

待续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